building
logo2

讲座讯息



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会


发布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 发布时间:2016-09-15 | 浏览次数:209

2016年9月13日19:30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主楼群二#201教室开展了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会。张思民老师作为主讲人带新生们深入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一专业的大致方向。

IMG_2932

解读会初,张老师大致了解了16级新生自愿报考的人数,同时欣慰的表示“只要有热情,有希望,就能学好一门课程。”之后,就本次解读会新生们大致要了解的教学计划张老师进行了通俗讲解。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现有的计算机方向三大专业设置,以及教师情况一一向同学们进行了说明,同时将我校在计算机方面竞赛的几大奖项与名次进行了展示。

在“以人为本”的嘉庚学院里,张老师对本专业培养方案中所要进行的人才培养进行了基本定位。在拥有创新型人才的条件下,还要考虑复合型培养,让学生们成为多方面发展的人才。同时在学校培养中,让学生们在对本专业能够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不停改变的计算机技术发展。而在学生的能力培养方面,学校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让学生们在未来步入社会后能够成为一名能独自立足的“通才”。

之后,张老师就大学的学习情况以及培养方式与以往初高中进行了对比,并提出“高等教育是要培养学生学会欣赏,并具有较高的道德情操,而不仅仅就是培养学术方面的能力”这一思想。在本专业下,未来的培养目标是让学生能够在拥有一定专业知识的情况下,还能够涉及到相关专业的学习,同时列举了未来相关产业的就职方向。而想要选择考研的同学对,也不需要担心考研时候的知识过于欠缺。

在课程体系方面,张老师以图表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本门专业的三大学习模块,并就在大学中要涉及的专业必修课、主要课程、专业选修课以及考研课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学生们能够清楚了解到本专业的特色与技能要求。接着,张老师从各大网站摘取了就业前景的排行榜,表明了本专业能够在未来就业的情况能占据前十,给同学们打了一剂定心剂,同时向也同学们强调了未来就业条件是取决于在大学的学习成果。

最后,“大学高等教育是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能力。”张老师就大学学习特点是更为自由这一点进行了讲解,希望同学们不能因为这一点而迷失自己,而是更应该培养自己的自我约束意识。而在拥有了成人的体质特征下,也希望同学们的思想与心态也能够跟着成熟长大。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本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会也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