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创新实践



我院“纸间经纬”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永春义亭纸织书画工艺研究所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8-07-28 | 浏览次数:99

撰稿:陈怡莹、徐铮煌    摄影:王振

“绘画、裁剪、编织、裱褙”看似只有四个步骤,却是一些人的坚守。是真非真画中画,经纬既见分纵横。横切烟云出素手,笔墨化尽旧旧畦盯。

2018727日,我院“纸间经纬”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永春义亭纸织书画工艺研究所,拜访纸织画工艺大师周文虎老先生,了解国宝大师周文虎的艺术坚持,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纸织画的传承与创新。

绘画是最难的一关,精髓在于耐心,肯吃苦

走进永春义亭纸织书画工艺研究所,墙上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展现着朦胧美。人文荟萃,叹为观止。书法造诣,惊为天人。周文虎老先生告诉团队成员,纸织画不同于纸编,纸织画是一种工艺,而纸编是艺术的一种技能。“纸织画的创作中绘画是最难也是最关键的一关。”他所创作的纸织画以国画为基础,注重比例光线立体感,遵循规律,重工彩,浓淡分清楚。裁剪需要苦练,有耐心。编织受气候影响大,雾天、气候干燥都不能编制,裱褙是中国传统的裱褙。要学会纸织画精髓在于耐心,吃苦。

60年的坚守,耐心与坚持

水墨丹青,纵于经纬。非遗中国,溯绘桃源。周文虎老先生热情地邀请团队成员参观他的工作室,在工作室内周老先生详细地向团队成员讲述了纸织画的种种工艺美术、制作流程等等,还和团队成员讲述了他过去艰辛的学艺之路,60多年来含辛茹苦,继承师艺,挖掘发扬光大永春纸织画艺术。在继承传统技法的基础上,刻苦钻研,大胆创新,大胆采用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的工艺手法,从而让永春纸织画日臻完美。如此同时,伴随着周文虎老先生的博采众长,融会贯通,以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和神奇的工艺创作,创作出了《中国古典百米长城》、《百米白虎纸织画长卷》等等作品,将纸织画的艺术价值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书赞“技艺创新誉神州”!可谓一绝。

大善大德,艺术道德

美学家张世英说:“人生有四种境界:欲求境界、求知境界、道德境界、审美境界。”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永春纸织画代表性传承人周文虎说:“人要学会拥有大善大德,拥有艺术道德。”纸织画虽然一门古老而神奇的艺术,但是有老先生这样的大师努力创新,有我们这样的年轻人用心探索,纸织画的明天才饱含希望!

    “临行前,周老先生还热情地于我们题字赠书,老先生不仅艺术造诣超群,而且品性高尚随和。周文虎老先生的谈话非常愉快,让我们受益匪浅。”团队成员刘慧湟如是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