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风建设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第七届“校友杯”电烙大赛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8-12-18 | 浏览次数:117

撰稿:陈秀琪、田楚姿、李胜男    摄影:李金明、刘烨

20181216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七届“校友杯”电烙大赛在理工大楼513教室成功举办,本届比赛由2008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校友陈兴赞助,比赛的主题为“智慧生活”。随着改革开放40年间我国科技的飞速发展,智慧生活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本次比赛将主题选定为“智慧生活”,让学生了解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科技发展、生活水平提升的同时,帮助其了解专业前景,树立专业归属感和自豪感。

电烙大赛是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作品设计大赛(包括电烙大赛、编程大赛、信息应用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之一,旨在“立足专业,以赛促学,助力学风建设”。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6个院系、14个专业的81名同学组成的33支队伍,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罗天舒老师、徐泰山老师、邱雪莲老师和辅导员李胜男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电烙大赛要求参赛队伍在3小时内使用电烙铁、铁丝、锡丝以及装饰材料等焊接出一件艺术作品,该艺术作品不仅要外形美观、结构牢固、注重焊点数量与质量,还需要具有创意性和观赏性。同时,为考验参赛选手们的电烙技术水平,还要求参赛选手在通用电路板上焊接出“智”字。

比赛中,参赛选手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焊接出创意与美观兼具,同时又贴合专业特色,凸显前沿科技的作品,如风能汽车、无人驾驶汽车、无人驾驶摩托、GPS定位系统、人脑芯片、人形机器人等。设计作品《风能汽车》的张子晗同学说:“近些年,人们越来越注重对环境的保护,积极研究新能源的应用,目前,电动汽车已经越来越普遍,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风能汽车也能出现的大家的生活中。”设计作品《人脑芯片》的宋佩茹同学说:“人工智能(AI)是自己所学的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也是现在热门研究领域,自己在新闻中了解到人脑芯片后,深深被科技的发展震撼,为了把AI的科技发展也展现给其他同学,就把人脑芯片选定为本次比赛的作品内容”。


 “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都很强,设计出了许多很好的作品”,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徐泰山老师说,“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也能一直保持这份创造力,通过不断实践来提升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自动化专业的朱孟超同学说:“通过本次比赛,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学到了焊接的技巧,同时也发现了自己在电烙焊接上的不足,在以后的实践周学习中,自己会努力去提升和完善。”

电烙大赛不仅考验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准,同时也锻炼同学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同学们在比赛中积累经验,提升自信,并把创新精神应用到生活实践中去,有效地带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参与专业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