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大会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9-01-22 | 浏览次数:104

撰稿:林斌    摄影:李胜男

2019122日上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在主五506召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大会。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夏靖波,副院长刘宝林、郭一晶,党总支书记林斌,各教研室主任、全体专任教师、实验员、行政职员均参加了本次会议。

夏靖波院长首先带领全体教职工共同回顾了一学期以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的主要工作,对全体教职工一学期以来的辛勤工作和付出表示感谢。夏靖波院长通报了分院在人事管理与教师考核制度改革、专任教师年度考核、教师续聘考核、人才引聘、十五周年校庆、实验室空间调整、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夏靖波院长指出,8个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全面修订和智能科学与技术、机器人工程两个新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是分院本学期最重要的一项工作,目前培养方案初稿已完成,各教研室应继续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核心,坚持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理念,坚持复合型人才培养理念,利用教研周时间组织教师对培养方案进行讨论,不断完善培养方案,为下一步全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做好准备。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喜报不断,分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在福建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4、三等奖5项,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福建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软件工程专业2014届校友苏令相的“贵在互联”项目晋级全国五十强,参加五强争夺赛路演,最终获得全国总决赛金奖;分院教师申报的省级本科教学团队建设项目获得福建省立项;分院负责的福建省高等学校应用型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的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分院负责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工程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完成了建设工作,顺利结题验收;嘉庚-微柏工业机器人实验室、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中际物联光纤传感技术研究中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宏网智能系统与物联网技术研究中心等三个校企合作科研平台的建设卓有成效,来自于厦门大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师生和合作企业的技术人员组成多支联合科研团队,结合企业实际项目开展科研工作,分院主要负责的三个校企合作科研平台已逐渐成长为我校校企合作科研平台制度的“名片”;“宏网智能系统与物联网技术研究中心”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创新校企合作研究分会2019年年会产教融合示范性项目,并在年会现场举行签约仪式。夏靖波院长肯定了分院一学期以来教学、科研、专业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分院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省级重点实验室申报、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等方面还有提升空间,需要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

夏靖波院长再次强调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强调了安全工作无小事,分院领导要承担领导责任,各教研室、分院办公室、电子信息实验中心、分院学生工作组要承担管理责任,各实验室负责人、各位教师、行政职员都要承担起相应的法律责任,要让安全责任意识入脑入心。夏靖波院长对教研周期间开展的分院实验室和办公室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部署。

刘宝林副院长详细介绍了近期可以申请的基金项目,他鼓励青年教师应该多申请基金项目。积累申请经验,不断提高申请材料撰写水平,申请时要有团队合作意识,第一次申请基金的老师要多向有申请经验的老教师咨询请教。林斌书记通报了分院本学期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要求分院教工党员及时参加线上和线下会议,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随后,张盈谦教授分享了赴德国考察学习的心得体会,详细介绍了德国的国情、社会共识、教育理念、德国社会发展与大学的关系和德国校企合作机制。张盈谦教授结合实例,详细说明了德国高校的机构设置、机构职责、人才培养机制和策略、德国高校的特点、人才培养方案和学时学分特点、德国高校的国际化理念等。以世界最大最先进的工厂——大众汽车总部为例,张盈谦教授介绍了工业4.0的德国方案和理解,并与在座教师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对高校人才培养和相关社会问题的深远影响。

本次会议的最后,来自北京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王丽洁经理向在座教师们讲解了超星“学习通”智慧教学APP的使用方法。王丽洁经理以一门实际开设的课程为例,带领教师们体验了新建课程、新建班级、发起签到、发起投票、随机选人、抢答、主题讨论、测验、上传课件、投屏等课程教学全过程,并解答了教师们在使用“学习通”开展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据悉,为了全面接轨移动互联网时代对教师教学提出的新要求,推动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将从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始,在全分院教师中全面推广普及“学习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