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组织建设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第二、四党支部开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微党课活动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9-03-18 | 浏览次数:45

撰稿:王紫晗 摄影:王紫晗、王雨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响应厦门大学关于开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学习任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第二、四学生党支部开展固定党日活动,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第一期。

本次活动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主题,于2019315日中午1230在理工楼305b教室展开,出席本次活动的人员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建指导老师陈婧芳及学生第二、第四党支部党员。与之前活动的“被动听课”形式不同,此次党课采用“主动授课”的方式,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王紫晗和第四党支部党员吴丹丹、江亭进行分享。

首先王紫晗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六个下功夫”的基本内涵,在提到“增强综合素质”上,她表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不仅要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更要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综合能力、创新思维、文明素养的培育上不断进益。其次,王紫晗同学向大家分享了优秀党员的事迹,从排雷战士杜富国到基层干部张渠伟再到退休老人马旭,他们的爱国精神、爱党爱民、无私奉献很好地鼓励了所有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觉悟。

接着,吴丹丹同学着重强调了理想信念以及奋斗精神的问题。坚定理想信念被摆在首要位置,关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性问题,吴丹丹同学为大家讲解了她对理想信念的理解,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才能让信念入脑入心,塑造挺拔灵魂。而在奋斗精神的问题上,她通过举例中山大学博士生韦慧晓以及常州技师学生宋彪,并和大多数难以吃苦的青少年进行对比,鼓励大家选择吃苦也就选择收获,唯有奋斗,才能铸就青春底色。

最后,江亭同学也是为大家带来了“六个下功夫”的具体内涵,她通过理论与事例相结合方式,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强调坚定理想信念,举例周恩来总理和林则徐折射爱国主义精神,举例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体现品德修养,举例鲁迅先生“辣椒驱寒学习”揭示增长知识的重要性,举例数学家陈景润为攻克“哥德巴赫猜想”用了几麻袋稿纸演算的故事强调奋斗精神,引用古文“动则三思,虑而后行”等名句激励大家增强奋斗精神。

党课结束,由陈婧芳老师总结了此次活动,她希望全体党员都能从此次活动中有所收获,努力践行“六个下功夫”,同时也希望党员都能积极地参与进来,通过分享红色故事、先进人物事迹等增强党课的趣味性以及教育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