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人才培养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毕业答辩顺利进行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9-05-15 | 浏览次数:27

    2019511日星期六,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在主4教学楼进行了2019毕业答辩。

毕业答辩由学生进行毕业设计的宣讲成品展示回答答辩老师提问三个环节组成。答辩老师评议给出初评成绩和整改意见。毕业作品于每一位即将毕业的同学来说都是四年磨一剑,为了将四年学习的专业知识体现在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上,可想而知他们都投入了十二分的精力,有些同学的设计成果也得到答辩评委组老师的高度肯定评价。

参加此次答辩的一位毕业生回答关于给学弟学妹们的答辩技巧时说到:“毕业设计和毕业答辩是两个截然不同过程。有时明明是自己的做的作品,但给老师介绍时不一定能介绍清楚。因此,仅仅是完成毕业设计是不够的,还要仔细捋清毕业论文中的每一条,每一段的作用和其中的关系,并找到适合的方法去体现它。这样才可以体现自己毕业设计的价值,并在答辩中取得评委组老师的好感。”

对于答辩老师拿到学生论文后通常关注哪些方面这个热点问题叶秀彬老师给出了这样的回答:“我们重点关注的是学生的工作量即学生有没有达到一定的工作量;另外就是学生的结果,学生设计出来的这个成果是否正确、合理,有没有体现出这个结果的创新性;然后还会关注论文中有没有错误,比如原理性的错误、数据上的错误。总之论文的各个方面都会有所关注。”叶老师还回答了答辩前,学生应该做好哪些准备这一问题:“学生就是把自己设计的技术方面、实验过程中的参数、实验结果的分析搞清楚,并且和他的实际结果相结合,把这些阐述清楚,我们老师就知道他付出了多少,做了多少工作。”

在答辩环节,学生的论文都已成型,这时候学生还可以在哪些方面多下功夫?梁维娜老师给出了建议:“需要把论文的逻辑结构整理清楚,要注意不能把一些框架、引擎等工具拿来写在自己的论文里,来当作自己所实现的技术,希望在以后写论文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研发、开发的内容,关键是实现的技术点,要和介绍的工具分开,不能混在一起。”对于会对论文哪些方面提问,梁老师回答到:“第一是设计的目的、意义以及使用价值;第二是实现的主要关键技术点在哪里;第三是在设计中存在的一些缺陷是如何解决的”另外老师还强调:“在评选优秀论文的时候,老师们会更看重它的商业价值和创意。”

最后,祝愿每一位即将毕业的同学:“你用才智和学识取得今天的收获,又将以明智和果敢接受明天的挑战。愿你永葆一往无前精神。

撰稿人:郑成澎、杨浦文

摄影:陈秀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