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2020级联培生新生座谈会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20-09-27 | 浏览次数:13

926日上午920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于理工大楼203会议室召开2020级联培生新生座谈会,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兼联培生导师夏靖波教授,副院长兼联培生导师刘宝林教授、郭一晶副教授,联培生导师张盈谦教授、林斌副教授、张晓燕副教授、周朝霞副教授、杜小甫副教授、王晓东副教授,研究生工作部谢清琳老师、陈茹娇老师,20209位联培生新生、往届联培生代表、高年级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由联培生导师夏靖波院长主持,他首先对9位同学加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培生队伍表示欢迎,他指出联培生队伍是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生力军,希望各位联培生珍惜与“嘉”结缘的联培生时光,做到以校为家、以师为亲、研在“嘉”园、创在信院,力争在联培生学习期间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他希望各位联培生能够严格遵守学校各项纪律,与学校、与导师保持密切联系,每两周向导师汇报课程学习、文献阅读、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参加科研项目等情况,总结生活中的问题、学业中的困惑;联培生要积极主动参与课题研究,从研究生第二年开始要来漳州校区开展科研工作;联培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一定要注意安全事宜,离厦一定要将信息上报给导师,导师们也要随时跟进每位联培生的学业、安全和生活各方面状态。

联培生导师刘宝林副院长向联培生新生详细介绍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科研工作开展情况和联培生培养的要求,全面解读了联培生培养工作规范,对定期研究汇报、学位论文开题汇报、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汇报、学位论文预答辩、学位论文答辩等联培生培养的全过程做出了详细的说明。

联培生导师郭一晶副院长向联培生新生介绍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校企合作科研平台情况和联培生培养的特色,鼓励联培生在学习期间充分利用校企合作科研平台的资源,多参与校企合作科研平台的研究工作,主动融入面向实际项目的研究生科研创新团队,在企业的帮助和支持下产出兼具创新性和实用性、具有产业化前景的研究成果。

研究生工作部谢清琳老师询问了联培生新生在学业和生活方面的情况,为联培生新生解读了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强调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联培生培养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定位、“严把入口关、严把过程关、严把出口关”的“三严”原则、“有项目、有平台、有经费”的“三有”联培生导师遴选标准,鼓励联培生新生充分利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提供的良好学习和科研环境,在研究生期间学有所成、学友所长。

往届联培生代表黄斯奇同学结合自身案例向联培生新生说明了联培生应如何有效制定和执行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和科研计划。随后9位联培生新生分别做了自我介绍并且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历以及学习经验,并热心解答了本科生同学关于考研的疑问。

座谈会的最后,刘宝林副院长发放了联培生的首月生活津贴并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自2015年起与母体学校厦门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至今共培养了38名联培生,目前共有在校联培生3个年级共24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下一阶段将继续建立健全联合培养研究生培养规范和教育评估制度,不断完善独具特色的校企人才交流机制,组建“产教互补,人才共享”的联培生导师团队,不断提升联培生的培养水平。

撰稿:林斌    摄影:陈新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