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生活动



2020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团支部召开“弘扬一二九精神,践行爱国理想”主题团课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20-12-02 | 浏览次数:13

为纪念“一二九”运动,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光荣传统,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气氛,用优秀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激励学生健康成长,振奋师生精神。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团支部积极响应院团委号召,于20201125日在主2#418组织开展“弘扬一二九精神,践行爱国理想”主题团

本次团课由20级光电团支书杨芯悦作为主讲人,20光电全体团员参加了本次团课。

首先,团支书杨芯悦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二九运动的背景: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中国东北后,继续向华北进犯,1935年六七月间通过“秦土协定”控制察哈尔省,指使汉奸殷汝耕在冀东建立傀儡政权(“冀东防共自治政府”)。国民党政府准备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以适应日本侵略者提出的“华北政权特殊化”的要求。对应这一局势,中国共产党于81日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号召全国军民团结抗日救国。

接着,她又重点讲解了一二九运动中青年学生们的参加游行示威的经过。129日“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爆发。凌晨,军警包围了不少大中学校,并关闭了西直门,请愿的学生群情激愤,纷纷冲破封锁。于上午1030分,到达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所在地中南海新华门门前,向国民政府军政部长何应钦请愿。愤怒的学生振臂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五省自治!”“打倒汉奸卖国贼!”“立即停止内战!”

了解先辈们在一二九运动中的具体表现后,同学们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并且有很多感悟。接下来许金威同学上台和大家分享了他的感悟:同学们,“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85年前,先辈们是为了“中华崛起而读书”,他们做到了。今天,作为新世纪大学生的我们要为“中国腾飞而读书!”。我们要永远不忘一二九运动的精神,努力学习,奋发有为。

在许金威同学发表感悟之后,韩圣、经小雨等同学们也纷纷上台一起喊出他们的爱国口号:古有青年振臂高呼,救国于水火。今有青年风华正茂,爱国当己任。喊出了青年人之声,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将本次团课的气氛推向高潮。

团课的最后,由赖倩倩辅导员以一二九运动精神为背景来勉励同学们:牢记历史,振兴中华。今天的中国已非昔日的中国,一个国力日渐强大的东方雄狮已经越来越引起世界的高度关注,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包括青年学生在内的一代又一代国人的不懈努力。让我们以“一二九”运动的青年学生为榜样,追寻着先辈的足迹,努力学习,用我们的智慧和双手,把我们祖国建设的更美更强。

通过今天的团课,同学们明白了一二九运动的精神:爱国热情和集体主义。也了解了我们传承一二九运动精神的意义。此次团课之后,同学们也表示会经常参加与一二九有关的活动,光电青年不仅在此刻践行一二九精神,还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坚守作为中国青年的责任与义务。

撰稿/摄影:杨芯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