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者:王燕清 | 发布时间:2021-07-29 | 浏览次数:1222

   724日、25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福建长汀、连城开展为期两的主题党日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

缅怀革命先烈

党史学习的第一站是长汀县的瞿秋白烈士纪念馆和杨成武将军纪念馆。

724日上午,信息学院党员首先参观了瞿秋白烈士纪念馆、瞻仰了瞿秋白烈士纪念碑和就义地。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在场党员了解了瞿秋白同志一生:他是将国际歌翻译成中文的第一人,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出席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主持八七会议、中共六届三中全会。留守中央苏区时因肺病去往上海就医途中不幸被抓捕,后被国民党以“共党要犯”的身份关押在长汀。在狱中他严辞拒绝了国民党高官厚禄的劝降和脱党求生的要求,写下了《多余的话》,于1935618日在长汀罗汉岭英勇就义。现场党员同志被瞿秋白烈士身上不屈不饶的精神深深打动,优秀的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着革命精神,用智慧乃至生命换来丰厚的革命成果。

接着,党员们参观了与瞿秋白纪念馆相邻的杨成武将军纪念馆。党员们了解到杨成武将军1914年出生在长汀县宣城乡一个贫农家庭17岁就被任命为团政委,在中央苏区一至五次反“围剿”中屡立战功。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指挥和参与了强渡乌江、攻打娄山关、飞夺泸定桥、攻占腊子口等著名战役,多次创造革命战争史上的奇迹,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循着英雄的足迹继续前行,瞿秋白同志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杨成武将军忠诚的革命奉献气概,值得我们传颂和发扬。

追寻红色记忆

党史学习的第二站是福建省苏维埃旧址、长汀县博物馆和长汀厦大旧址。

724日下午,信息学院党员继续参观长汀县福建省苏维埃旧址,这里在明清两代为汀州府试院。1932年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此隆重召开,成立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建国后在原址上建立了长汀县博物馆。这里不仅是文人聚集的历史名迹,更是令人神往的红色革命圣地。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对博物馆内的文物进行参观,了解汀州客家的源流历史、客家文化、客家传统艺术等。随后,党员们参观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开会时使用的大礼堂,也是苏维埃政府成立的地方,福建省的革命斗争由此进入全盛时期。接着,党员们来到中央苏区“红色小上海”陈列展览馆,在真实的历史影像中重温长汀这座城市在中国红色革命中发挥的重大转折作用。第三个展区是闽籍将军陈列,重点介绍了闽籍开国将军的英雄事迹;第四个展区是“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群众路线教育馆,长汀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思想的重要实践地和形成地。毛主席曾在长汀旧居里起草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促使我党的群众观念产生了质的飞跃。

信息学院党员在回顾了长汀悠久的革命历史后,还寻访了国立厦门大学旧址。在长汀八年的办学过程中,萨本栋校长本着以服务国家、社会的理念,积极引进高水平师资促进教学,带领师生与长汀当地居民共同开展抗日救亡的爱国运动。烽火南强的曲折历史是长汀革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厦大师生们爱国爱校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重走红军之路

725日上午,信息学院全体党员赴连城县朋口镇松毛岭战役遗址、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开展体验式教学。

松毛岭,是连城和长汀交界的一座大山,以满山松树而得名,南北横亘40多公里,是原中央苏区所在地瑞金东面的一道天然屏障和重要关隘。松毛岭战役是19349月长征前,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在中央苏区东线的最后一战,也是异常惨烈的一战。这一战,一万名左右红军战士英勇牺牲,从此长眠于松毛岭,他们为中央红军战略大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

曾经硝烟弥漫的松毛岭,如今已恢复了宁静。上午,信息学院全体党员换上整洁的红军装,来到松毛岭进行红色体验式教学。在教官的指导下,信息学院党员第一纵队在“中央苏区松毛岭战役纪念碑”前进行了开班授旗仪式、面向埋葬着无数无名英雄的墓地三鞠躬表达深切缅怀之情,之后便踏上了重走红军路的征程。踏着英雄的足迹,信息学院党员第一纵队挑着粮食、扛着弹药、提着医药箱,从无名烈士墓出发,沿着崎岖的山间小路,一直走到了郭公寨指挥所。

在体验了护送伤员下山的场景后,全体参训党员来到长汀中复村——红军长征第一村。在红军桥上,看到了柱子上刻下的“生命等高线”,走过红军街,“长征零公里处”石碑伫立在观寿公祠前,当年红军长征就是从此出发。在这里,留守的男女老少等候在路旁,为子弟兵们递上一碗又一碗的“壮行酒”,把煮熟的鸡蛋涂上红艳艳的野生月季花汁,企盼红军红红火火打胜仗。

参训党员在观寿公祠前体验了这一切,由“军长”作“长征出发前的动员讲话”,每名参训党员从“军长”手里接过“壮行酒”,拿上“平安蛋”,然后点起火炬从长征零公里处再出发,重温红色历史,感受长征精神的力量。

听党课悟初心

在为期两天的党史专题学习过程中,信息学院全体党员还聆听了多堂微党课,这些微党课分别是:

 “红军在长汀”微党课。724日晚,信息学院党员在宾馆会议室里聆听了第一节微党课,该微党课的题目是“红军在长汀”,由信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吴天宝讲授。1929311日,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从江西瑞金壬田出发,进入长汀境内。14日上午,经过长岭寨战斗,红四军消灭了国民党福建第二混成郭凤鸣旅,攻占汀州城,长汀成了红四军离开井冈山之后最早的立足地。从此,长汀与中央红军结下深厚的历史渊源,成为红军的故乡和中国革命圣地之一。

松毛岭无名烈士墓前微党课。在连城县松毛岭战役红军无名烈士墓前,由当地专职讲解员为我们讲授关于松毛岭无名烈士墓的微党课。参训党员听着万余名无名红军战士与敌军激烈斗争、无数英勇红军血洒松毛岭的抗战故事,不禁潸然泪下,内心深受触动,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什么是“青山处处埋忠骨,红军精神代代传”。

红军桥故事微党课。该微党课由嘉庚学院2012届校友、龙岩市团委青年讲师钟振华讲授。红军桥,老百姓也把它叫做“光荣桥”。因为从这个桥上走过了十几万光荣而又英勇的红军部队,也走出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彭德怀、林彪、聂荣臻、罗荣桓、叶剑英、粟裕、杨成武等共和国开国元勋,以及数百位开国将领。红军桥见证了当年一幕幕“父送子,妻送夫,兄弟争当红军”的感人场景,六子当兵、钟根基替生死与共的兄弟们尽孝等故事到如今仍然感天动地,催人泪下。

观寿公祠前微党课。在观寿公祠,信息学院党员现场聆听红军后代讲解员钟鸣(钟振华的父亲)讲述题为“继续长征”的微党课。该微党课重点讲述了闽西人民子弟兵在松毛岭战役、在湘江战役、在红军长征路上、在战火纷飞的抗战时期如何用鲜血和生命换取革命果实的感人故事。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央党史专家是这样写的:平均每里路倒下一个福建闽西子。而观寿公祠所在的南山镇是其中一个典型,南山镇700多位乡亲参加革命,到新中国成立时仅17位乡亲活着回来,活着回来的人讲的两句话让讲述者钟鸣刻骨铭心,也让在场的所有信息学院党员刻骨铭心,这两句话是:共产党、红军来了我们有活路,有活好的希望;跟着共产党走出路。这样的大白话里包含着一个颠覆不破的真理,那就是——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通过松毛岭烈士墓前微党课和钟鸣父子的红军桥故事、继续长征微党课,信息学院在场党员真正领悟了什么是人民的党。近代中国百年沧桑的历史,苦难的中国人民不甘欺辱,前仆后继用牺牲数以千万生命的悲壮代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而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无一不是用鲜血和生命书写着一心为民,所以中国共产党会被称之为“人民的党”。长征回来的人说:“跟着走!”这看似简单的三个字其实不简单,因为五年中央苏区牺牲那么多人,参加红军可能回不来,所有人都懂这个道理。但还是有无数的闽西子弟争先恐后地参加红军,坚定地跟党走,有些人直至牺牲都没有留下姓名。他们为什么这么坚定地“跟着走”?如果为自己,他们早早就可以逃走;是为待遇、是为以后的成名成将吗?人都要死了,这算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说,革命的理想高于天。他们就是抱着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理想信念向死而生。不畏牺牲,他们说跟着走,就是用鲜血和生命留给我们巨大的精神财富,他是党魂、军魂、国魂,也是福建魂,伟大的长征精神。新时代的长征精神更需要像我们祖辈那样,坚定信念、团结一致,核心精神就是“跟党前进”。因为这一百多年血淋淋的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党员教师,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奠基。走上三尺讲台,我们要凭着一颗对教育热忱、执著的初心追求着为人师表的快乐与成功,牢记自己肩负的育人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