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共建实践基地,大手牵小手,走进暑托班讲党史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心心向党”实践队赴南平市松溪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王燕清 | 发布时间:2021-07-31 | 浏览次数:347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党史学习的先行者、宣讲者、推动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心心向党”实践队于7月27日赴南平市松溪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松溪县总工会共建社会实践基地,联合开展党史故事分享、专访老党员、党史启蒙授课,回顾百年党史,传承百年精神,情暖童心,筑梦未来。

聆听党史故事,感悟百年初心 

7月27日,南平市松溪县总工会邀请了当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陈雄先生走进暑托班讲故事、说历史、谈经验。南平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许美惠出席党史故事分享会,她指出暑托班是松溪县总工会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依托暑托班,加强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意义深远。实践队成员与暑托班100余名小朋友共同聆听陈老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年过九旬的陈老已入党60余年,他讲述了他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所经历的各个时期不同的政治运动,如1950年的“剿匪”“镇反”运动、1951年土地改革运动、1953年机关“三反”和社会上“五反”、1964年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等,讲述如何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始终坚守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担当起一名党员的应该尽的责任。他还鼓励同学们要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学习、不负韶华,吾辈当自强,护卫盛世之中华。

光荣在党50年,传承百年精神

党史故事分享后,实践队成员采访了陈雄先生。通过采访得知,陈老是一名驻村干部,工作期间始终将人民放在第一位。老党员在党50年,风雨50年,贡献50年,虽经历苦难,却初心不改,虽饱经沧桑,却继往开来,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忠诚与担当”。作为一名老党员,陈老也时刻关心国家大事,了解时事热点,坚守初心,听党话,跟党走。通过对话老党员,实践队成员进一步了解了党的百年奋斗史,体悟了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精神密码,坚定了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誓言的决心。

吾辈青年守初心,童心向党立志向

为进一步加强党史宣传,厚植儿童爱国主义情怀,进一步引导小朋友学党史、立初心,实践队成员结合专业知识,为暑托班的孩子们进行党史知识和科技知识的启蒙教育。实践队成员周琳雯和张宁以“红旗飘飘学党史,童心筑梦新时代”为主题,通过动漫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介绍百年来党取得的伟大成就;通过介绍“小萝卜头”的故事,引导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通过拍手学唱《红星歌》及互动问答五星红旗五颗星的含义,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爱党之情。实践队成员雷乐曦和钟宇桐以“童心向党,科技强国”为主题,通过展示Python代码编写的党徽和数字“100”、“1921”、“2021”,帮助孩子们回顾相关党史知识,激发孩子们对科技知识的学习兴趣;通过介绍建党以来我国的科技创新成果,培养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通过实物展示智能车,简要介绍智能车的组装结构和运行原理,吸引孩子们关注科学,培养热爱学习、崇尚科学的精神。

共建实践基地 携手共赢未来

授课结束,实践队指导老师吴婷婷和实践队成员一行人来到松溪县总工会办公楼,举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与松溪县总工会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暨座谈会。松溪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富兰与吴婷婷共同为基地揭牌。会上,陈富兰介绍了暑托班开设的初衷是为广大职工解决子女“看护难”的问题,今年开设5个班,以“一周一主题,一天一活动”的形式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陈富兰表示大学生志愿者可充实暑托班师资队伍,发挥其专业特长,提高暑托服务质量。吴婷婷表示暑托班可为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帮助其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培养责任担当的意识。以暑托班为切入点,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与松溪县总工会在大学生社会实践、毕业实习、人才招聘等方面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探索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开拓校地合作新方式,发挥高校作用,服务地方建设。

通过本次赴松溪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共建座谈会,实践队成员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了解党的历史、激发爱党之情、坚定信念跟党走。下一步,“心心向党”实践队成员将继续做好党史学习先行者、宣讲者、推动者,结合专业知识,制作党史学习相关微信小程序,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担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拍摄/撰稿:“心心向党“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