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红色逐梦”实践队:追寻百年厦门史,争做时代逐梦人


发布者:陈婷 | 发布时间:2021-08-06 | 浏览次数:10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厦门作为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承载着许多英勇的革命故事。为了深入学习厦门党史文化,感悟厦门红色革命精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红色逐梦”实践队于7月28日分别前往厦门总工会旧址、破狱斗争旧址、华侨博物院和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探寻红色印记,学习厦门党史。  

实践队来到厦门总工会旧址,这座“小红楼”孕育了大革命时期的厦门工人运动,引领着厦门工人开展了如火如荼的反帝反封建斗争,掀开厦门工人运动史的新篇章。如今的“小红楼“作为陈列馆,重现厦门工人运动的红色回忆,队员们全面地了解到总工会成立前后的发展与挫折,深刻体会到工人运动发展的不易,更是感受到工人身上奋斗、无畏的精神力量。

追寻厦门党史的路线,厦门破狱斗争旧址。1930年在敌人严密防守的思明县监狱内,中共福建省委组织了一次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革命行动,成功解救了四十多名党员同志,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武装斗争的传奇案例。这场震惊全国的破狱斗争让队员们深刻的感受到共产党人的胆识、谋略与奉献精神。

在党史百年非凡奋斗的历程中,离不开这样的一群人——爱国华侨。实践队来到华侨博物院,这座以华侨华人历史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集文物收藏、陈列展览、学术研究为一体。走进这座“宫殿式大楼”,走过一个个展馆,队员们学习华侨英雄事迹,了解华侨艰辛磨难,感悟华侨爱国精神。

为全面了解学习厦门党史文化,更好地感悟厦门红色文化底蕴,实践队带着前期学习调研的成果来到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与研究室的党支部副书记李雪华、综合处一级主任科员张光仁展开有关厦门党史的学习交流会,在此次座谈会中,队员们对于厦门的革命史、发展史和贯穿始终的厦门精神都有了深刻的认识。副书记对我们当代大学生积极主动学习党史的态度给予肯定,赠予实践队《图说厦门党史》书籍及其光碟,表示愿为实践队今后的活动开展进行政治把关,让更多的人加入学习党史文化的队伍中来,增加青年学习党史意识,提升青年政治素养,点燃青年学生党史学习的热情。

时下建党百年,研习党史文化,感悟红色精神是我们青年学子的重要课题。“红色逐梦”实践队在此次“追寻百年厦门史,争做时代逐梦人”活动中,切身体会到厦门党史的红色魅力,实践队也将继续深入党史文化学习,以知促行,推动青年学生党史学习走深走实,促进青年学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撰稿 :“红色逐梦”实践队

摄影 :“红色逐梦”实践队